博翔科技為專業機械設備歐規/美規及半導體設備SEMI S2輔導顧問公司

本公司為專業從事設備安全檢測驗證與碳足跡驗證的輔導機構,擁有經驗豐富的機械安全輔導工程師,並與多家國內外知名驗證公司合作。

服務範圍包含各項產業機械、工業電控系統、鞋廠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及光電廠設備…等產品。

我們擁有在電子電器、家用電器類產品、電池類產品與機械設備類產品等認證經驗,亦熟悉各國法規要求及驗證標誌申請作業流程,與各國官方驗證單位直接配合,幫您快速取得各種驗證標誌。

碳足跡是什麼?

產品的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或稱產品碳足跡)的計算,需要有一套一致性的方法來引導與規範計算的過程。自2008年英國標準協會公布第一個針對產品碳足跡計算的規範—PAS 2050後,國際間目前已發展與發展中之產品碳足跡相關標準/規範。

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內排放多少溫室氣體?過去幾年間,這個問題變得愈發重要。“產品碳足跡”可以給出答案。

產品碳足跡統計了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從資源開採、前體製造、成品製造,到成品離開公司大門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產品碳足跡使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得透明。

同時,博翔科技們採用環境、經濟和社會標準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BSI PAS 2050
BSI PAS 2050「產品與服務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規範」為英國標準協會(BSI)制定並集合碳信託(Carbon Trust)與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之力發展而成,2008年版於2008年10月29日正式公布,為第一份針對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之規範,亦成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展碳足跡準則之參考文件,同時也是目前我國計算產品碳足跡時,最多也最常被採用的標準。目前已修訂為2011年版。

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碳足跡計算標準—ISO 14067系列
ISO 14067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負責制定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列標準的第207技術委員會(ISO/TC 207)下第7子委員會(SC 7)負責制定。ISO 14067的發展目的是為提供產品溫室氣體於量化與溝通方面之要求事項。
ISO產品碳足跡標準歷經多次的委員會議討論,終於定案,於2013年5月21日以 “技術規範” 方式正式公布為 ISO/TS 14067:2013。而近年在2018年8月20日又發佈了ISO 14067:2018國際標準正式取代了技術規範 ISO/TS 4067:2013。
Note: ISO/TS被歸類為ISO的技術性文件,即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範)的縮寫,其與「Specification(國際標準)」在本質上仍有一些差異。

碳足跡盤查認證流程:

博翔科技獲得許多機構認證標章,專業度值得信賴

而博翔科技輔導產品眾多,CNC、包裝機、塑膠機械、壓出機、滾輪機以及PCR檢測儀器,皆可以透過博翔科技的輔導,取得相關認證。

我們的六大服務

全球權威認證機構
可協助取得全球相關認證標章,讓您的產品可以出口全球各地取得當地銷售資格

擬定認證方案與組合
爭取一次測試,取得多個或多國認證;把握認證過程環節,及時反饋進度,縮短認證週期,提高效率

CB轉證服務
協助獲得處理電氣電子產品和元件的安全、電磁相容性和能效的相關認證,並可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器產品合格測試

防爆認證專區
針對使用在礦區或潛在爆炸危險環境的電子設備及非電氣設備,舉例:石化業、加油站、印刷廠、塗料廠及麵粉加工業等存有易燃易爆類氣體、蒸氣或粉塵的場所,我們提供產品認證需求。 有此類需求請撥打分機104

協助準備各式技術文件
總裝圖、爆炸圖、電路原理圖、材料清單、標籤、說明書等;協助客戶準備測試樣品,提供預檢、預測試服務

檢測領域廣
涉及電子電器,無線通訊,醫療設備,汽車類檢測,能最大程度滿足到客戶需求

成為博翔科技的服務客戶,不只是博翔科技永續的客戶,更是擁有博翔科技專業的國內外證書團隊服務。

不論是在海內外入關問題方面、買家對認證問題釋義方面以及相關各國法令的專業知識,博翔科技服務眾多不同產品類型客戶

皆能一一替您解答。博翔科技不只是為客戶解決認證問題,更致力於提供客戶在取得認證之後更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多元服務。

立即與我們聯絡:
網址:https://protect-safe.com
電話:04-23598008#106(國際轉證)
住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

加入LINE立即諮詢

加入好友

GREEN715ER15E

1、   “媽媽,薰衣草花開了!媽媽,薰衣草花開!小薰要長大了……”兩歲的小薰雀躍地拍著手,在花箱周圍巡視著,像個小大人。還不時地俯身聞一聞,用手在小小的紫色花瓣上摸摸。那一排薰衣草,藍紫色花穗,挺立的花枝,開得齊整有序,那么深沉而寧靜。   藍紫伊微笑著抬起身子,輕撫著女兒柔軟的頭發:“小薰,給媽媽畫一朵薰衣草吧?”“好吧,我畫朵最美的薰衣草送給媽媽!”小薰奶聲奶氣地回答著跑開,乖巧地坐回一張小桌上,開始認認真真地畫了起來。   紫伊重新躺回躺椅上,微瞇著眼,看著陽光穿過濃綠的樹蔭,一閃一閃,如魚般跳躍著。微風拂動著她利落的短發,薰衣草的香味在心間彌漫。   薰衣草花開半夏,它的花語是——等待愛情。等待愛情——多么浪漫而憂傷啊!自己的生命也如薰衣草一樣正在盡情綻放,可是我完整的愛情呢?還需要靜靜等待。紫伊淡淡地苦笑著。   2、(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紫伊不知道為什么對薰衣草情有獨鐘!或者因了名字,有些偏愛藍紫色的花吧。某天,從網上看到一張圖片,前景一張休閑圓桌,一盞裝有咖啡的白瓷杯,背景是一片壯觀的紫色花海,蔓延至天際。紫伊的心被那一抹紫淹沒了。她久久地看著那張圖,心似乎漂向遙遠的地方。   那是普羅旺斯薰草莊園,是世界上著名的薰衣草園,在那浪漫而迷情的地方,是夢開始的地方,是愛情開始的地方。那時,紫伊還是高中的學生,那片花海在紫伊的心間根植,也許有一天,她會與愛的人牽著手走進那片紫色夢幻的花海中。   每一個生命都生如夏花,紫伊不知道她的人生將會遇上誰,為誰傾情綻放。或者花開沉寂,波瀾不驚,寂寂一生。   3、   紫伊從小就是一個沉靜的女孩。長大了,依然留著一頭柔順的長發,齊劉海襯著她嬌好的臉龐,乖巧柔順如鄰家女孩。從服裝設計專業畢業,順利當上一家中型服裝公司的設計師。工作兩年了,受公司高層和首席設計師高端、上檔次、世界潮流等口號的影響,紫伊大部份時候只能照他們的思路,中規中矩地畫圖打版。作為一名設計師,紫伊也希望設計出屬于自己風格的服飾。(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紫伊很想獨自去遠方走走。也許,神秘的遠方總會給人帶來新的希望與夢想。那年仲春,紫伊請了年假,只身來到碧海藍天的三亞。她的心思不在那些景點上,她看著身邊飄過人群,她多希望自己獨立設計的服飾能為人群添上一抹不一樣的精彩。很多時候,紫伊只想沐著椰夢長廊的海風,靜靜地呆著。   4、   那個如夢般的午后,紫伊又躺在椰夢長廊的沙灘椅上。海天一碧,午后的海風帶著一絲遠方的清涼,好像也染上了夢幻的藍色,拂過她長長的發絲,沁入肌膚,又跳躍上碧綠的樹梢,陽光閃耀而來。紫伊就這樣躺在椰夢長廊的沙灘椅上,瞇著眼感受著風,感受著斑駁的陽光如魚般在濃蔭間閃耀,然后放任思緒天馬行空,這是她閑暇時最喜歡做的事。   突然有個低沉的聲音在她右側響起:“你也喜歡看陽光穿過綠蔭的斑駁光影!”紫伊尋聲望去,在她右邊的椅上躺著一位男子,碩長的身子伸出椅子一大截,一套白色的運動短裝襯著他略顯黝黑的膚色,透著一種健康與健碩之美。一頭濃密微卷的頭發在風中拂動著。一臉平靜的他,微瞇著雙眼在綠蔭中流連著,好像他原本沒說過話。紫伊嗓子有些發干,發不出聲來,只干咳了一聲,紫伊以為那是幻聽,又繼續瞇眼捕捉綠葉間那如魚的陽光。   微風徐徐,陽光點點在葉間穿梭,那男子不時冒出一句話:“她也喜歡這里的天和海還有微咸的海風……”“她喜歡將一頭長發垂到椅后,讓風來撫摸……”“她喜歡紫色,喜歡薰衣草……”“她有個夢,就是和我一起去普羅旺斯,感受那片紫色花海的浪漫……”“我沒來得及讓她實現這個愿望……”男子的聲音伴著海潮輕輕地波涌著,似自言自語,又像是在找人傾訴。每當紫伊轉向他時,他又那么平靜,一動不動。紫伊總感覺自己似夢似醒,可又那么清晰。   一個午后,紫伊成了他最好的聽眾,伴著海潮聲,靜靜傾聽,默默陪伴。當身邊的人群漸漸多起來時,他們同時離開這片沙灘。臨走時彼此交換了一個眼神,紫伊能看到他眼神中有一絲莫明的亮光。而紫伊似乎就迷失在那片眸光中。   5、   或許真是緣份使然,后來幾個清晨與黃昏總能在海邊相遇。在有限的交談中,方知他是個建筑設計師,彼此同住在一個城市。離開三亞時,互相留了手機與。一年下來,他們或在上交談,或在電話里問候,或在一起喝杯咖啡,或吃個飯……在交往初期,紫伊被他的故事吸引,他們的話題總帶出夏風的前女友——劉蕓。   劉蕓是夏風的高中同學,他們從高二就開始談戀愛了,直到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多少次家長的棒打鴛鴦都不曾讓他們分開。可就在劉蕓即將完成最后一學期的支教,準備回來與他結婚時。她為救落水的學生,永遠地留在了那個小山村。劉蕓是那樣熱愛生活,喜歡旅游,紫色的薰衣草是她的最愛,她是一個喜歡許多美好事物的陽光女孩。每當說到最后,夏風總會重復說一句:“她從小怕水,不會游泳,如果那天我在就好了,她就不會……”   兩年過去了,夏風似乎也放下了,才敢重游三亞,以緬懷過去的點點滴滴。三亞是他與劉蕓第一次一起旅游的地方,沒想到這次卻讓他遇上了紫伊。他們的愛讓紫伊感動,而深情的夏風,讓紫伊的心悸慟。在夏風的描述中,劉蕓似乎與自己有幾分相像,紫伊的心有一些歡喜,卻又有些惆悵。   6、   不知是海南的碧海藍天讓紫伊腦洞大開,還是夏風的出現讓紫伊靈光乍現,紫伊設計了“藍色清風”系列男女服飾。由白、天青色、淺藍、深藍有機搭配,加以亞麻輕柔飄逸的質感,如海上吹來的風,清新、爽眼。也許那年正好趕上國際流行色——藍色,這一系列服飾居然讓那個刁鉆的首席設計師接受了。雖然最終首席設計師做了些細微的修改,并厚顏無恥地冠上他自己的大名,而紫伊的名字只在助理位置上,紫伊還是欣喜萬分。   新裝發布會有臺T臺秀,紫伊邀請了夏風前來觀看。清風陣陣,衣袂翩翩,夏風帶著贊賞的眼神,讓紫伊如步云端。散場后,夏風微笑著手捧一束薰衣草送到紫伊面前。紫伊遲疑地問夏風怎么知道她喜歡薰衣草。夏風詭異地笑著說:“那天談起普羅旺斯時,你神往的樣子,令人難忘。你還說過,如果有人送你花,你希望是薰衣草。”紫伊歡喜地接過,心中暗道:真是細心又迷糊的男人,我說的是愛人,如果愛人送我花,我不想是玫瑰,而是薰衣草。   7、   相處的時間越久,越能感覺夏風身上有一腔豪邁,也有幾許柔情。時光為他撫平了創傷,也為他留下了深沉的印跡。每當她看到夏風凝結的眉宇時,她的心就充滿疼惜。與夏風的每一個相遇,她的心就能開出花來,與夏風每個相守,又讓她感覺無比安然與寧靜。紫伊發現,他是愛上夏風了。也許她在見到夏風那一刻,心就已淪陷,只是當時并不知道。這種愛讓紫伊心中洋溢著甜蜜,走在路上,好像身邊的花花草草都在向她微笑著,天空即使飄起了雨也是那樣可愛。夏風的出現好像讓紫伊明白了,愛是靈感的源泉,愛是內心的柔軟,愛是一皺眉的疼惜,愛是一回眸的牽掛,愛是生命的一次綻放。   相愛的人總是心意相通的。不需要太多的表白,他們就這樣心照不宣地戀愛了。一簾月光、一盞香茗、一條小路、一道風景……都成了他們浪漫的點綴,他們眼中只有彼此,他們沐浴在愛的陽光里。   在那些寧靜而美好的時光里,一首英國十七世紀民謠《薰衣草》的旋律一直伴隨著他們:薰衣草呀,遍地開放。藍花綠葉,清香滿懷。我為國王,你是王后。拋下硬幣,許個心愿。愛你一生,此情不渝……舒緩輕柔的旋律,帶著蘭草的暗香,一如他們的愛情。   8、   相愛的人總希望長相廝守,他們向往著每一個早晨醒來就能看到對方。夏風選了這處容積率較高,離市區稍遠的小區,買下了一樓帶小花園的三居室。從裝修到花園的布置都是夏風一手承辦,當紫伊踏進夏風精心為她設計的小花園時,紫伊心間的幸福溢出了眼眸。夏風在正門種了一片歐月拱門,中間的紫藤架種下了兩棵葡萄,架下放著休閑桌椅,還有一個長長的躺椅。而兩邊長長的防腐木花箱里,夏風特意為紫伊種下兩溜薰衣草。紫伊的心似乎已開出紫色的花來。雖然當時的花花草草還沒成氣候,但紫伊與夏風幻想著花開滿園,綠樹成蔭時的樣子,眼眸中閃耀著幸福的光芒。   后來夏風接到一個薰衣草莊園的設計活,那段時間,夏風身上總帶著一種特別的含有草藥的香味回來,那是薰衣草獨特的花香。雖然這個薰衣草莊園面積遠不及普羅旺斯的大,但紫伊卻充滿期待,因為這里面有夏風的心血。他們商量著,度蜜月時,就去擁抱普羅旺斯那片薰衣草海洋,讓香草的味道都融進彼此的氣息里,隨著日出與日落,盡情釋放浪漫的幸福時光,   9、   回想起美好的時光,幸福的笑容凝結在紫伊臉上。陽光斑駁地照在紫伊臉上,顫動的睫毛將光線過濾成多彩的光圈,忽遠忽近,夢幻迷離。   那天如果自己不亂發脾氣就好了,紫伊在心里嘆息。只是發生的再也無法改變。   10、   雖然作為建筑設計師的夏風總是心細如發,將紫伊呵護得無微不至。但有時紫伊還是懷疑夏風是否將它當前女友寵著,因為紫伊隱隱約約覺得自己與劉蕓有諸多相似。可是只要看到夏風的身影,只要接觸到他癡纏的目光,一切情緒都融化在甜蜜中。   臨近婚期,夏風舊住所已轉手,該扔的扔,該搬的搬,夏風正在舊住所整理東西。也許是緊張,也許是太過幸福了。紫伊心里有些發慌。紫伊突然很想最后一次去看看夏風曾經住過的地方。那兒有太多夏風過去的氣息,紫伊有些留戀。   下了班,紫伊直接來到夏風的住所。當她輕輕推開門,想給夏風一個驚喜時,卻見夏風背對著門,手里拿著什么,一動不動地坐在一堆雜物間,低頭看著。紫伊躡手躡腳地靠近,正想伸手朦住夏風的眼時,突然停止了。紫伊看到夏風手里拿著一張相片,相片里是一位女孩,一頭順溜的長發,齊劉海,一雙大眼正看著鏡頭,微笑著,一臉的幸福……不認真看,紫伊還以為是自己的相片,再細看五官神態與自己有幾分神似,卻分明不是自己。紫伊的心揪緊了,原來這就是劉蕓,原來夏風一直說以前的一切都燒了,都忘了,全是假的,他還保留著這張相片,用以時時緬懷著。也許夏風只是因為自己與那劉蕓有幾分相似才愛上自己,也許自己只是一個替身……紫伊不知是惱怒、是妒忌、還是恨。愛太深,痛更切,那天她與夏風吵得不可開交。   與夏風交往以來,紫伊了解夏風與劉蕓的點點滴滴,為他的重情重義,紫伊無比心疼。直到紫伊與夏風關系密切之后,夏風再也不曾提起劉蕓。也許他是怕傷害自己,也許是怕觸痛過往。在夏風不停勸哄、哀求與自責下,紫伊答應原諒夏風,只要夏風肯帶紫伊去劉蕓支教的地方看看,只要夏風愿意與她一起到劉蕓的墳前,告訴劉蕓,他已愛上紫伊了……   11、   愛有時是那樣偉大,偉大的可以包容一切;有時又是那樣狹隘,狹隘的希望對方心里只有自己。紫伊不知道當時為何要那樣任性,又那樣殘忍,非要與死去的人爭風吃醋。   那是個雨季,當紫伊與夏風披風瀝雨還未到那個小山村時,山體滑坡,山洪爆發了,他們的車被困在半路上無法前行,也無法后退。土、石、折斷的樹隨著洪水奔涌而下,河水一下子漫上了路面。有手腳利索的幾個男子拽著路邊的藤條爬上山逃命去了。紫伊讓夏風也爬上去,她知道自己會拖累夏風。夏風卻怎么也不聽她的。   大風、大雨撕扯著滿山的樹木,樹木瘋狂地甩動著零亂的頭發。紫伊恐懼地躲在夏風懷里低泣著:“不管你是愛我,還是愛她,我只要我們好好活著,我只要你在我身邊就夠了……”紫伊的話被風雨撕裂得零零碎碎,她不知道夏風是否聽到。   旁邊有一位用絲巾圍著臉的孕婦害怕得雙手護著高挺的肚皮,正在瑟瑟發抖。夏風伸出手將她與紫伊攬入懷中。水位還在上漲,大家紛紛往車頂轉移,希望河水別漲得太快,希望老天能讓他們躲過一劫。可是老天不發慈悲,水位漸漸逼上來了,有幾個在邊上的人不小心已掉入湍急的洪水中。風雨聲、求救聲、哀哭聲一片。   有一棵較大的樹被大風拔起一半,由于樹根茁壯,彎了下來,橫在車頂附近。夏風觀察著,托著紫伊游過去讓她往樹上爬,回頭又將那位孕女費力地托上去……風雨交加,紫伊知道他體力不支了,拼命叫著:“夏風——夏風——”而夏風已消失在湍流中。雨水、泥水、和淚水將紫伊淹沒,可是她的夏風不見了……   12、   紫伊每每想到這一幕,心便收縮成團,氣息哽在喉間,好像經過一場嚎啕大哭而背過氣一樣。眼里蓄起了一池汪洋,眼瞼一動就會決堤。   當她與孕婦被救助隊的游艇救起后,那個孕婦生下一個女孩,便撒手人寰了。臨終前那孕婦緊拉著她的手讓她一定要收留下她的孩子,因為孩子的父親是個虐待狂,這次她是為了孩子才下定決心跑出來,準備躲在鄉下親戚家生完孩子,再另謀出路的。她希望孩子找個好人家。紫伊看著她滿是傷的臉,明白她為何圍著絲巾了。   紫伊身上也有好幾處擦傷,她已顧不上這些了。她拔拉開人群,在醫院、接待處、臨時帳房……四處打聽夏風的下落,卻一無所獲。一個星期后,她辦理了領養手續,將孩子帶回家時,自己卻手足無措。從遠在千里之外趕來的父母極力勸她將孩子送人,或送進收容所,或者讓他們帶回去養。紫伊怎么也不答應。這孩子是夏風用命換來的,如今夏風找不到了,她就是自己最好的陪伴,再怎么不容易,她也要好好撫養好她。紫伊為她取名夏小薰。   那場洪災失蹤了很多人,也被救起了很多人。紫伊加入到各個民間救助組織和尋找失蹤者組織。與大家幫著救助了一些人,也為一些家庭找回因災害失蹤的親人,可是她的夏風依然無影無蹤。   13、   在那段灰暗的日子里,紫伊的電視從早到晚只播放新聞頻道,希望從中能看到一絲夏風的消息。每天與災區救助隊、附近的派出所、民間互助組織聯系,生怕錯過夏風的消息。一天一天,紫伊心頭的希望之火正一點點地熄滅。   紫伊萬分絕望。可是身邊的小生命卻并不憐惜她,日夜啼哭著。泡奶、喂食、換尿布、洗澡……紫伊手忙腳亂地從媽媽那臨時學來的招數,都被夏小薰的哭聲一一化解了,她不知該怎么應付這個小人兒。她心間充滿失去夏風的疼痛與無助,還有對小生命的憐惜。許多時候,她只能抱著小薰一起嚎啕大哭。哭過之后,頭腦慢慢冷靜了,她必需堅強起來,還有一個小生命需要她的照顧呢!大半個月之后,她漸漸摸清了小人兒的習性,才算可以安然相處。那段日子如果沒有小薰相伴,也許紫伊真的會崩潰。   14、   三個多月后,當紫伊抱著發燒的小薰去住院時,聽到護士說起,有一個在洪災中的病人從鄉下醫院轉來,一直處于昏迷中,今天終于醒來了,有些神志不清,也找不到他親人。紫伊細加打聽,與夏風頗為相像。   當紫伊迫不及待地來到那間病房時,她看見他左臉上有一道長條型刮傷疤痕,泛著暗紅,那樣刺目。人黑瘦黑瘦的,眼睛也少了神彩。但他真的是她的夏風。紫伊淚水無聲地滑過臉頰。她緊抱著夏風,再也不肯放手。夏風也緊緊抱著紫喃喃地念叨著:“蕓,蕓,你沒事就好,沒事就好。”紫伊傻眼了,夏風的記憶只有劉蕓。他以為救紫伊就是救當年的劉蕓嗎?   原來那天,夏風在急流中,抱住一棵小樹,飄到十里開外了。當他被救上來時,已陷入昏迷狀態。等他醒來已近三個月過去了。雖然夏風一切無大礙,但關于紫伊的記憶卻有些偏差與紊亂。醫生說可能是頭部受到某些東西撞擊所致,暫時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只能靠家人慢慢幫助恢復,或者也可能一直保持記憶片斷遺失的狀態。紫伊心里五味雜陳,但只要她的夏風回來就好。   15、   兩年前,紫伊為了能照顧小薰和夏風,她辭掉了服裝設計師的工作,自己在家開了一個叫“夏風衣袂”原創服飾工作室,自己設計、打版,然后送到熟悉的工廠加工,并在淘寶網開店定購。返璞歸真的風格,親民而有民族特色。雖算不上風生水起,卻也時有訂單。   去年紫伊以夏風與劉蕓的故事為靈感,設計了“素簡流云”系列,以白色為基調,加上他們的故事,網店一下子熱賣起來。今年紫伊又以她與夏風的故事為靈感,設計了“薰衣草之戀”系列優雅女裝,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網店的生意更加火爆,好評如潮。紫伊看著客戶曬出的一張張靚照,內心無比滿足與平靜。   有些知名服裝企業找她做設計師,或者邀請她與公司合作參加高端的設計比賽。紫伊拒絕了。她不希望被束縛,她知道每種花都各有姿態,她需要保留自己的個性。哪一天瓜熟蒂落,成熟了,也許她自己會去參加比賽的。   16、   兩年,兩年多的光陰如流水般流走。她已經帶著夏風走過許多他們曾經去過的地方,她相信在她的努力下,會喚醒夏風的記憶,她的夏風會完完整整地回來。   現在,夏風臉上的疤痕已淡了很多,紫伊勸他去整整容或磨磨皮。他卻不介意。其實紫伊并不在意那道疤,就像她不介意夏風心頭的那道疤痕一樣。她只要夏風在身邊就好。夏風有時叫她蕓,有時又叫她伊伊。她自己也分不清自己是蕓還是紫伊了。也許她的生命就如那薰衣草一樣,唯有等待。   那座薰衣草莊園已初成規模。夏風正在做些掃尾工作。夏風昨天告訴她薰衣草已開放了,下星期帶她們去看薰衣草。明年帶她去普羅旺斯,圓她那個多年的夢。   17、   生命如夏花一樣綻放,有多少人走進她的生命里,如那抹紫色薰衣草一樣,留下深深的印跡。又有多少人能與她攜手同行,相扶相持走向另一個明天。   枝上的陽光依然如魚般在葉縫間跳躍,小薰的叫聲讓她的思緒收回。小薰拿著畫紙跑了過來:“媽媽,我畫完了,你看,你看……”她快樂地拿著她的畫跑到紫伊身邊,她似乎受到夏風和紫伊的熏陶,從小對畫畫感興趣。他們在認真畫圖時,她也在邊上點點畫畫,并且畫得有模有樣。紫伊看到畫中那一小叢開放的薰衣草前,還有兩大一小的三個人,手牽手站著。小薰比劃著,發出柔軟的聲音:"這是爸爸,這是小薰薰,這是媽媽,蕓媽媽……哦,不是,不是,是伊伊媽媽……”   “誰是伊伊媽媽呀?我的小薰薰……”“爸爸回來啰,爸爸回來啰……”小薰掙開紫伊的懷抱,撲向門口的夏風。夏風一把抱住小薰,在半空中轉了半圈,又在她臉上又親又扎。紫伊走到夏風身邊,夏風將她一起擁在懷里,輕輕在耳邊呢喃著:“伊伊,我的小伊,屬于你的薰衣草開了……”紫伊聞到了夏風身上淡淡的薰衣草香味,她幸福的微笑也沾染上薰衣草的神秘氣息…… +10我喜歡

告密的心〔美國〕愛倫坡                                         不錯,神經質,我是非常神經質的,現在還是如此!但是你們何以說我瘋了呢?我的這種病并沒有毀滅或遲鈍了我的感覺,反而使我的感覺更加靈敏——特別是聽覺更加靈敏了。                     我聽見天上地上所有的一切,我還聽見地獄里的許多東西。那么,我何以會是瘋了呢?你們仔細地聽我看我是怎樣穩健安閑的,把整個事件的原委都講出來。我不能告訴你們這思想最初是怎樣進到我的腦子里來的,但一旦有了之后,便日夜縈回于心中。我并沒有什么目的,什么沖動。我本來是愛那個老頭子的。                     他從沒有做過對不起我的事,也沒有侮辱過我。至于他的金子,我毫無貪婪之心。我想仍是因為他那眼睛的緣故。是的,就是他有一只眼,好像兀鷹的眼——灰藍色,上面蓋著一層膜。每當我瞥見那眼的時候,全身的血便好像都冷了,于是久而久之我漸漸決意要置他于死地,我就可以永遠不再看見那只眼睛。                     在我槍殺這老頭子前一星期當中,我待他再好也沒有了。每晚大約到半夜的時候,我便轉著他房間的門紐,輕輕地開著。開著的寬度可以容納我的頭的時候,我便伸入一盞四周緊閉一點不露光的燈籠,然后我把頭伸入。                     你們看了我伸入時那種異常小心的態度,一定覺得可笑的。我慢慢地移動,慢慢地,以免驚動了那老頭子的睡眠。我花了一小時的功夫,才把頭伸入,剛可以看他睡在床上的情形。哼!一個瘋子會像我這樣的機警么?等我的頭都伸入之后,我便非常小心地,非常小心地(因為那燈籠的軸鈕處轉動時有響聲)把燈籠揭開一個小孔,射出一線小小的燈光,剛剛照在他那如兀鷹的眼睛上。像這樣我接連做了七夜之久,每夜都是在半夜的時候,但每次我發覺他那只眼睛總是閉著的,所以我不能動手,因為令我日夜不安的,是他那只可惡的眼睛,而并非他本人。                     等到每天清早的時候,我便大膽地走到他房里去,泰然地和他講話,很親熱地叫他的名字,并問他一夜睡得怎樣。如果那老頭子還疑心我每晚在半夜十二點去偷看他,那他一定是一個很深沉的人。到第八夜我去開門的時候,比以往更加小心了。我的動作,比一只表上的分針還要慢些。                     在這晚之前,我自己也不知我有這樣大的能力,這樣的機警。我差不多忍不住這種勝利的感覺。你們想:我一點一點地開著門,而他作夢也沒有夢到我這種秘密的行為和念頭。                     我差不多要笑起來;恐怕他聽見了,因為他忽然在床上翻身,似乎被驚動了。你想我會退縮么——不。因為房里是漆黑的(四周的窗子都緊閉了,以防盜賊),所以他不會看見我開門,而我仍繼續慢慢地前進著。我的頭伸入了,正預備打開燈的時候,忽然我的大拇指掛在那錫鈕子上,那老頭子便從床上爬起來,喊著:“誰在這里?”我靜默著一言不發。整整的有一小時之久,我連一下子都沒有動,但同時我沒有聽見他睡下去。他一直坐在床上靜聽——正如我每晚在墻邊守候一樣。                     忽然我聽見一聲小小的嘆息,我聽了馬上就曉得這是一種極度恐怖的嘆聲。這不是一種痛苦或憂愁的呻吟,而是因著一種非常的恐怖從心靈的深處發出的一種生硬的低聲。我很懂得這種聲音。常常在半夜到處寂靜的時候,我也從心懷的深處聽見這種聲音,同時使我的懼怕更加深沉。我再說:我是很明白這種聲音的。我曉得那老頭子有怎樣的感覺,我也可憐他,雖然我骨子里是很開心的。我曉得他最初在床上翻動的時候,便一直是醒著了。                     從那時候,他的懼怕便逐漸增長。他勉強要把這種懼怕想做是無端的,但是不能夠。他對自己說:“不過是煙囪吹進來的風罷了——不過是老鼠在地板上跑過,”或是“蟋蟀叫了一聲。”                     是的,他想用這些假定來安慰自己,但是都無用,因為死亡走近他的時候,已經有黑影在他面前,把他包圍住了。就是這種黑影的影響,使他“感覺”到伸入他房里的頭,雖然他并沒有看見或聽見。我耐心等了許久還未聽見他睡下的時候,我便決心把燈打開一點——只打開一點點。于是我一點點打開,偷偷地,偷偷地,直到最后一條小小的光線,好像蛛絲一樣,從燈籠里發出來,正射在他那禿鷹似的眼睛上。那眼睛是開著的——大大的開著的。我注視那眼睛的時候,不禁氣憤填膺。我看得非常之清楚,全是蒼灰色,蓋著一層可怕的薄膜,令我看了冷入骨髓。                     但此外我看不見那老頭子的臉或身體,因為我剛巧把那一線光射在那眼珠上。而現在——我不是對你們說過,我是神經過于敏銳,而你們誤以為我是瘋了么?——而現在我聽到了一種低鈍而短促的聲音,正如一只表包在棉花里所發出的聲音一樣。我對這聲音也是再熟悉沒有了。那是這老頭子心跳的聲音。                     這聲音更增加了我的憤怒,正如軍隊的鼓聲更增加了士兵的勇氣一樣。但即使如此,我還是保持著耐心毫不移動。我抑著氣息,穩持著燈籠,一點也不動。我要看我把這線光射在他眼上,能保持多久。同時,那可怕的心跳聲繼續增強。那聲音愈來愈快,愈來愈大。那老頭子的懼怕,一定是到了極點了!我說,那聲音愈來愈大,愈來愈大,你們聽清楚了么?我也說過我的神經是非常敏銳的。而現在半夜在這老屋子可怕的寂靜之中,這種聲音實在令我感到一種不可耐的恐怖。然而我還是再保持了幾分鐘的鎮靜。而那聲音愈來愈大,恐怕他的心要裂了。                     忽然一種新的恐懼捉住了我——這聲音恐怕鄰居聽見了。這老頭子的末日到了!我大叫一聲,把整個燈籠打開,跳入房中。他叫了一聲——只叫了一聲。我馬上把他拖到地上,把床罩在他身上。然后我開心的笑著,我要干的事已經干到這個程度了。但是那心的跳聲,還是繼續了一些時。                     這我并不怕什么,這聲音并不會透出墻外。最后,那聲音停止了。這老頭子死了。我把床移開,來查看他的尸首。他的確是像石頭一樣的死了。我把手放在他心上,按了好幾分鐘。他的心不跳了,他是像石頭一樣的死了。他的眼睛再不會令我惱怒了。如果你們還以為我是瘋子的話,只要你們聽我講述我是如何小心地藏匿尸首,那你們就不會再以為我是瘋子了。夜將盡了,我必須趕快工作,不過不能弄出聲音。起先,我把他分割開來。我把他的頭和四肢,都割下來。然后我把地板揭起三塊板子,把肢體都存放在木干之間。我再把板子好好地蓋上,蓋得絲毫不露痕跡,任何人的眼睛都看不出什么毛病來——即使是那老頭子的眼珠。沒有什么要洗刷的,沒有什么污跡。我對于這類的事是太聰明了。用一個盆子把這些都弄好了。哈哈!我把這些都做完之后,已經是四點鐘了,但到處還是像半夜一樣黑暗的。                     等到敲鐘的時候,我聽見有人敲大門的聲音,我心里很輕快地下去開了門——因為現在我還怕什么呢?當時進來了三個人,很客氣地自稱為警署的官員。他們說這里有一個鄰居在半夜聽見叫聲,恐怕有歹人的行為,便通知了警署,他們(那些警官)是被派到這里來搜查的。我笑著——因為我還怕什么呢?我對那三位警官表示歡迎之意。我說,那叫聲乃是在夢中囈語喊出來的。那老頭子,我說是往鄉間去了。我帶那三位往全屋各處查看,請他們細心的檢查。最后我帶他們到那老頭子房里。我把他的財物給他們看,并未有人拿動。在我這種自信的熱心中,我還拿些椅子進房來,請他們三位休息一下,至于我自己,則大膽地把自己的座位正放在那尸首的上面。那些警官覺得滿意了。                     我的態度使他們相信我了。我現出若無其事的樣子。他們坐著,我一方面很高興地答他們的話,他們也隨便談著。但不久,我覺得自己的臉色有些發白,只希望他們趕快走了。我的頭疼痛,覺得耳里轟轟作聲,但他們還是坐著,還是談著話。我耳里的聲音更清楚了——它繼續下去而且愈加明白起來。                     我還是很自然地談話,想趕走這種聲音,但那聲音愈來愈清楚,直到最后我發覺那聲音并不在我自己的耳朵里面。當然,我現在的臉色是蒼白極了,而我的談話也加快起來,發出一種不自然的高聲。然而那種聲音還是繼續擴大——我怎樣辦呢?那是“一種低鈍而短促的聲音,正如一只表包在棉花里所發出的聲音一樣。”                     我喘著氣——但那些警官還似乎沒有聽見。我談話更快,更熱烈,但那聲音還是繼續擴大。他們何以不走呢?我在地板上重步走來走去,好像因著那班警官而發怒一樣——而那聲音仍繼續增大。呵,天老爺!我怎樣辦呢?我鼓著嘴,我憤怒,我發狂言!我拿著我坐的椅子,在地板上推動,但那聲音超過了一切,還是繼續擴大,更大,更大起來!他們還是談話,笑著。他們還沒有聽見么?啊,全能的上帝!不,不!他們聽見了。他們懷疑,他們知道了。                     他們是在譏諷我的懼怕。我起初這樣猜想著,現在更是這樣想著。但是無論什么別的比這種痛苦都要好些!無論什么別的比譏笑都要可忍受些。我再受不住那種冷笑了。我要喊叫起來,否則就死去罷!現在,又來了,那聲音愈大,愈大,愈大,愈大……“可鄙的,”我喊著,“不要再對我裝聾作啞罷!我承認是我干的!你們揭開板子!這里!這里!就是這個可怕的心跳聲!”    +10我喜歡

飯局 黃嘉誠 1 那是一個美麗的下午,小鳥嘰嘰喳喳的叫著,入耳動聽。可期茶舍迎來一批客人,雄姿英發,看起來像是成功人士。一入座,就岔開雙腿,頗有些老派大哥的架勢。“你們這都有哪些好吃的?”慶一對服務員說。 服務員揚起專業的笑容,說:“我們這里主打家常菜,請問各位來自哪里?我好安排廚房準備。” 慶一提起了興趣,“真的什么都可以點嗎?”(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服務員嘴角上揚,明顯比剛才弧度更彎,自信地說:“您說吧!沒我們做不出的。” 慶一一拍桌子,“那就來廣西特色小吃!”轉過頭去,“你們覺得如何?” 白廷回應,“什么?”他正在用手機操作著什么,沒有專心在吃飯上。 慶一重復,白廷伸出去的身子,又恢復彎腰,“隨意吧!” “等等!你不是北京人嗎?怎么點了廣西特色小吃了?”龔朝插了一句。龔朝戴著一副圓形時尚眼鏡,頭發濃密,年近30,卻絲毫沒有老去的痕跡,比真正的青少年多了些沉穩的氣質。(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不是沒吃過嘛?那,主任,你想來點什么?隨便開口,老子有錢。”慶一的雙手大開,顯出氣派。 龔朝笑了,“你別裝得這么闊氣,誰還不知道你那點錢從哪來的?” 慶一不屑一顧,“反正真金白銀,誰還管怎么來的。” 莫漢從藤椅中站起來,招呼服務員到一邊去,窸窸窣窣說了些話,服務員點頭示意,莫漢自然走到五人當中。 “你說什么了?”慶一有些生氣,“你也不問問我想吃什么?” 莫漢咧開嗓子,“你說你們在那里嚷嚷有用嗎?我看人家服務員站了老半天了,也沒見你們爭個所以然來,你點的廣西小吃我點了,還有一些別的地方的小吃,保證你們吃得開心。” 他的比劃,似乎特別管用,眾人只是看著,沒講出話來反駁。 叮鈴叮鈴,坐在靠窗位置的他們,聽到了單車的鈴鐺聲,不覺有些熟悉,心生波瀾。 “你說咱以前有聽過自行車的鈴鐺嗎?” “我們這年頭還有人騎帶鈴鐺的自行車嗎?不都是山地車,死飛,美利達嗎?” 冠宇低沉地說:“我有聽過。”吸引了其他人的目光,“我們家那里不算城市,所以還有人在回收彩電舊家具,那人就是搖著鈴來的。” 這年頭,什么情況都有可能存在,一些人沒看過的事物,認為早已消失的東西,在另一些人眼里那時再自然不過的了。 飯菜一個接一個地上了,桌面上漸漸豐盛起來。 慶一是餓壞了,不停地吃。 “你能不能注意點形象!”龔朝提醒他一聲。 “我早上沒吃飯!”慶一活得像個小孩,說話的表情就跟被媽媽訓斥的小娃娃一般。 “你們回學校看了嗎?”冠宇說。 “我沒有,你們呢?” “哦,我回了,作為杰出校友。”龔朝特地不顯山不露水地邊吃邊說。 “你挺行啊!”慶一佩服道。 “也沒有,只是我們公司和學校有合作,我正好沾了公司的福氣。” 莫漢親熱地說:“你們公司挺行啊,能和我們學校合作,那也不是小公司啊!” 龔朝驕傲地說:“那可不!全國五百強!” “全國五百強啊,我還以為是全球五百強呢?看瞧把你拽的。” 龔朝不樂意了,“慶一,你可別故意頂我啊,我現在可不怕你。” “你敢動我試試看,我好歹也是五百強公司的總裁。”慶一挺起了胸膛。 龔朝的確不敢動他,不是龔朝不勇敢,是他會算計。打了他吃力不討好,犯不著費這個功夫。 “是啊,你能擔得起總裁這個名頭,沒想到,以前稱呼你為慶總,這么多年過去了,你真成了總!”龔朝表面這么說,但心底不是這么想。慶一整日游手好閑,不學無術,這么多年欠的錢都是她媽媽還的,可惜了,五百強的企業即將敗在這個紈绔子弟手上。 這么想著,龔朝覺得比慶一又高了一個臺階。他可不會像他一樣,死到臨頭還不自知,他根本不懂得經商,只會瞎指揮,亂花錢。慶一得意的日子就快到頭了。 對比來看,龔朝一步一個腳印,走得不算輕松,但好在結果還行,他目前也是一名優質的單身貴族,吃喝不愁,還有豐富精彩的業余生活,日子挺滋潤。他唯一的缺憾是沒有女朋友。不是他不想,是沒人看得上,他說不出來是什么原因,他只覺得那些女孩都瞎了眼,愛上了渣男,錯過了良緣。 慶一摸摸肚皮,“兄弟們,咱們多久沒喝了?借著這個久別重逢的難忘時刻,咱們喝個不醉不歸,好不好?” “文宇還沒來呢,等他來了再說!”龔朝說完,其他人也如是表示。 慶一顯然是酒蟲作祟,“好好,他來再喝,萬一他趕不過來呢?”兀自往桌下的牛皮紙袋拿出一瓶紅酒,好家伙,全桌人的目光都聚了過來,甚至隔壁桌也略顯好奇地瞥一眼。 過了一會兒,穿著藍色襯衫的文宇來了,還拖家帶口。他好久沒見老同學了,想讓他們看看他的現況,彼此交流一下動態,不曾想早已經開動,幾個人也臉泛紅光,尤其是慶一,鼻頭更是紅得像個燙手的熱得快。文宇手里牽著的小孩疑惑地看著慶一。 “怎么,已經吃上了?” “誒喲,你來了!”龔朝一見是文宇來了,立馬站起來。他們原先便是好朋友,一見如故,如今離別許久,更是分外想念,今天龔朝最想見的人,就是文宇。 龔朝這邊和文宇談得不亦樂乎,那邊慶一伸手要摸小孩子的臉蛋,他不依,縮進了文宇的身邊。 “等等,摸人家小孩經過同意了嗎?” 慶一翹著嘴,“小孩挺可愛,就是太害羞。”搖晃著酒杯,一副慈母育兒圖展現在面前,“啊,是太太啊!” 蘑菇頭的女性抬起頭,直起身子,正經地說:“是,我就是從高中一直陪著文宇的東北老娘們!讓你們見笑了!” 慶一一樂,“哪敢啊!來,坐坐!” 這會兒文宇一家子才坐下。多少次預想的見面場景,真到了又是另一番模樣。 “小昕沒來嗎?” 大家都愣住了,只有婷婷不以為意,她從來不知道小昕這個人,所以她發覺不出其他人的異樣,她只顧著小孩,見桌面上沒有多余的碗碟,她吩咐服務員。 “他怎么會來呢?” “我聯系他了。”冠宇低沉的嗓音,帶著些神秘和微妙的氣氛。 “你倒是有心,別人沒這個想法。” “是嗎?”冠宇繼續喝了一杯酒,臉上有些紅潤。 “他和我在一個單位上班,他來不來我還不知道嗎?肯定是不來了,我一直都沒聽他提起過這件事。” “你們在一個單位上班啊,都沒聽你提起過這件事。” “你們也不常在群里聊天了,怎么告訴你們呢?這也不是什么秘密,本來我們就是同一個專業的,肯定會有機會碰頭的。” “這可不一定,”莫漢停了會兒,“很多人都走上了不同的人生,不一定專業對口。” “現在就業就這情況。” “果子呢?他來不來?”莫漢往慶一那邊看去。 慶一眼神低垂,“他不來了,他說他胃疼。” “喝,果子又喝多了!” “大戰一場,永不停歇的老少年啊。”一群人忍不住爆笑。 踢踢踏踏,從遠處傳來服務員的腳步聲,看起來很著急的樣子,龔朝不時投向目光,“這是發生了什么事嗎?”他的第六感一直很準。 服務員和一位經理模樣的男人談幾句,經理臉色大變,和小姑娘走了。 “少管閑事啊?與你無關。” “冠宇到現在都沒回來,他去哪了?” “都多大個人了,他會回來的,放心啊!” 文宇看了一眼冠宇空著的位置,“他走挺久了,我去看一眼,發生了什么事?” “你等等,我跟著你去!” 文宇和龔朝一前一后起身,沿著服務員走的方向,經理和服務員在悄悄對話,“別把這件事透露出去。” 文宇聽到了,知道事情不好,進入了廁所,似乎事情是在廁所發生的。 他張大了嘴巴,很難相信眼前的事實,冠宇坐在馬桶上一動不動,死了一般的寂靜。 一切來得這么突然,猝不及防。這場飯是吃不下去了。慶一留下收拾殘局,他得找經理討要說法。龔朝和莫漢把冠宇送去醫院,盡管這是沒辦法的辦法。莫漢全程一臉茫然,這事來得太突然了。文宇要把妻兒送回家才趕來。 2 龔朝在玩手機,莫漢在一旁,文宇喘著粗氣,“情況怎樣了?” 龔朝拿著放在身旁的紙張,“醫生在他手上發現了這個,”文宇接過來,“他寫了遺書,他早就不想活了。” “為什么呢?”文宇發出身旁人聽不到的細微的聲音。 畢業前的那個晚上,他回想起來了。一切早已有預兆。 冠宇喝多了,痛哭流涕,“為什么死的不是我呀!” 冠宇的父親在那年出車禍去世了,沒有留下一句遺言。冠宇心里的傷遠遠超出旁人所想,他千瘡百孔,卻不露聲色。 “你知道我剛剛看到誰了嗎?” “誰?” “果子,”龔朝笑說,“他真的胃疼,還在吊點滴呢!” 文宇坐下,“真是啊,難道真的到了我們滅亡的時候嗎?” “你說什么?” “沒有什么,我只是很悲傷,緩不過來,感覺我們這幫朋友像是經歷了大戰,一個快死了,一個還在療養,我們又都在各自的生活中脫不開身。” “說說你和小昕在一起的故事唄!是不是挺尷尬的,本來在學校就不怎么說話。” “是挺尷尬的,不過不是因為這個。” “怎么,他找你麻煩嗎?從前他就挺會找麻煩的。” “怎么說呢?一言難盡。”文宇抬起頭,醫院天花板上的白燈晃得他眼疼。 “說吧,我們好歹也是兄弟,你說出來就會把心里的重擔分一部分出來,你也好過一些。” “他差點使我沒了工作。”二人仔細地聽著,“有一次他向主任告狀,說我報假賬,還好我跟主任關系好。主任向小昕承諾,絕對會教育我,小昕才沒有把事情鬧大,你說,我們能不尷尬嗎?” 龔朝糾緊了眉目,“還有這事啊?果然不是一般人,小昕最終還是得‘一鳴驚人’啊!” 莫漢也摻和,“小昕從來就是這樣,特立獨行,管你如何,他就是自我。” “他變了,挺兇殘的。” 手機突然響了,文宇摸了一把臉,“叫我回家了。”你瞅手機,果然是太太,她催促他該回家了。 “真男人,為你點贊。”面對著將要起身的文宇,龔朝打趣。 “草,你這單身漢坐著說話不腰疼啊!”文宇向龔朝錘了一下肩膀。 文宇走后,莫漢也心不在焉,“朝,你先在這一會兒,我去買個手辦!” “哦,好的。”龔朝才反應過來,“怎么,連你都要走啊,這個點還能買嗎?” “能,24小時都能,今天不買別人就不賣了,在網上找不到的。” “好吧,要去多久啊?” “可能半夜我才過來吧!” “半夜啊,行吧,我守著,你記得過來就行!” 莫漢看著龔朝,若有所思,“你也別太辛苦了,該走就走啊,我們也已經仁至義盡了,再后來就應該是他家里人的事了,我們再幫也幫不上太多忙,你說是不是?” “是,你快走吧,我還等著你快點回來替我呢!”莫漢不時回過頭來,龔朝看到了,擺手做著‘走吧走吧’的嘴型。 此時的醫院變得格外安靜,沒人談話,只能獨自強打精神,龔朝剛覺口唇干澀。 他靜靜地走在醫院的走廊上,覺得這條路特別漫長,見證了人的出生和死亡,今天活在世上的我們,也許下一次,死亡就會不期而至。 他嘆了口氣。 環顧,看不到售賣飲料的地,轉身走向電梯,led閃出橘黃色光芒的數字,到了龔朝所在的樓層。 門開了,是他!——小昕。 小昕沒看到他,龔朝止不住驚訝,雖然他依舊是正常的表情,但內心早已起伏,他聽到護士的聲音,“剛才的幾個男的上哪去了,我這趕著要簽名呢!” 他想也不想就過去了,他發現他害怕小昕,不知道和他該說些什么,趁著還沒冷場趕緊走人。他為什么來這里?是知道了冠宇的事嗎?還是別的原因?龔朝速度漸漸放慢,他轉過頭去,電梯門已經關上。 他發現,原來他這么害怕過去。 +10我喜歡


台中碳排放量規範認證台北ISO 14064碳足跡查證台南減碳標章查證台北碳足跡環境資訊驗證
台北碳權規範認證 桃園減碳標章認證費用 推薦碳足跡認證顧問公司新竹碳排放量管理 台南碳足跡服務 推薦碳足跡輔導認證的檢驗公司桃園碳標籤服務 新竹碳標籤驗證 推薦針對ISO 14067碳足跡標章輔導驗證單位

arrow
arrow

    a46jep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